English

交通社计算机图书调整策略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晓蒋 我有话说

交通社在出版界自然是老字号,但在计算机图书领域却只能说是新生代,尽管早在1982年他们就出版了《微型计算机》一书,第一次印刷就达15000册,两年内重印了4次。

在1999年1月交通社成立了计算机图书编辑部。1999年以来该社出版了近200种计算机图书,主要以流行软件为主要选题对象,以计算机知识的普及为主要选题目的,出版了“融会贯通”、“初露锋芒”等系列图书,在市场上反映比较好,也得到了读者、同行的关注,也为未来打了一个基础。可以说,现在交通社计算机图书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。

在计算机图书的出版方面,处在起步状态的交通社,一年多来遇到了很多困难,在选题确定、发行渠道等方面都经历了不少难关。正是这些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,使交通社进一步开阔了眼界,明确了思路,2000年,他们在选题策略上有了较大的调整:

首先在选题上不求多,不求大,不追风;而求精,求特色。注重自主开发,统一规划,避免同类选题的重复。他们不想在出书品种上与其他社进行大规模的拼杀,而是要集中精力选好自己的目标。今年上半年他们重点推出了网络方面图书,如《英汉计算机与网络通信词典》、《网站创建与管理实例教程》(4本),《交互与动态网页制作实例教程》(6本),《网页制作三剑客实例教程》(3本)等,市场上反映相当不错。下半年,又重点推出几套教材,如《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培训教程》、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》、《新编办公计算机应用教程》等,另外还有一些大学本科教材。

其次,该社在作者选择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,改变了过去依靠工作室做法,转向寻找真正的专家、学者为读者写书。下半年即将出版的教材,多由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部门和权威的计算机专家编著。

另外,他们还力争突出交通特色。因为计算机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,“交通与计算机”将是他们今后的一个选题方向,比如《计算机网络与高速公路网络工程》、《计算机辅助公路施工项目管理》等等,这些书既有学术理论性,又有应用指导性,将会为交通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